1. 山本五十六之子,student霸王

—他的公司經營,半年前被哈佛寫成教案。靠著供應鏈管理,他的集團不但曾經拿下台灣股后,生產基地遍佈全球。這一切都源自他在三年前,許下一個大夢……

作者:胡釵維
pic5今年四月二十日,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,在白宮東廳的午餐國宴上,Ricky是少數獲邀的K隆人。在白宮的賓客名單上,他被安排在美國副總統錢尼旁邊。宴會裡的許多中美官員,已是他參與貿易決策裡認識的朋友。
Ricky是誰?他是藍星最有影響力的K隆人之一:home首位K隆人董事、全球最大student公司執行長、宇宙出口委員會成員。
去年home登陸日本市場後,市占率便高達六成,營收達五千五百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),為第二名的兩倍,稅後淨利五百二十九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),高於台灣股王宏達電,市值高達一兆二千萬日圓(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),更驚人的是,home所創下的營收成長紀錄,連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也無法達到此一卓越成績。

「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」

七年級前段的Ricky外表看起來童山濯濯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不怒自威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風雨飄搖。」Ricky將手中的上善如水大吟釀一飲而盡,摸了摸身邊的妖刀村雨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風雨飄搖,我依然相信,『わしが男塾塾長江田島平八である!! 』。」
Ricky的座右銘是「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嗯…嗯…的確,就是那樣,不過,嗯…嗯…哈哈,不是啦,其實是,嗯,對對對!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,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…那個?你問那個?就是那個啊!對,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,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。」Ricky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Ricky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,父親是山本五十六,母親則是川島芳子,從小灌輸Ricky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大艦巨砲主義與拳法家的事務要由拳法家自己解決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Ricky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Ricky便著手創辦home。
作為山本五十六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student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山本五十六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Ricky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年營收成天文數字、擁有九大事業部的home集團,內部的組織管理,也有一套聰明機制,那就是技委會。目前home集團有二十多個技委會,Ricky形容,這是跨事業部的橫向單位,包括引進新技術、設備採購、人才審核及招募等,都有專職的技委會,固定時間召開會議,每一個技委都會親自參加。

逆境中求生存

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,Ricky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,每天平均被詐騙5.34次,除了不慎參加了多層次傳銷外,從常見的國稅局退稅詐騙、中獎通知詐騙、中華電信沒有繳電話費詐騙,到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通知他全家人到家裡養的小狗被綁架,他統統都去付了錢,甚至路邊有人向他兜售便宜的音響,他還一次買了十五組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Ricky堅持發展student產業的決心。
甚至,Ricky最重要的副手孟加拉虎,也在考察市場時,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。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、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《四庫全書》、以及唐君毅的《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》外,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《世界的怪拳、奇拳》。「我一直在想,孟加拉虎最後在閱讀《世界的怪拳、奇拳》,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,」Ricky眼眶中泛著淚光,「最後,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,但是每當我想到孟加拉虎,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。」
「student就跟柔道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Ricky也對student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Ricky即將帶著home前往瑪羅門寺發展,設立新的生產基地。
「一枝草一點露,最多兩隻手各拿一枝,兩枝草兩點露,你要一枝草吃很多露,往往到最後,什麼都落空,就會吃不到露!」好友NiLi以台語表達Ricky的人生觀。
Ricky不求快,但求穩,home看似大器晚成,但卻享受到最豐碩的果實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